0620排水口.jpg

幾乎所有男人都會抱怨,只要家中有女性同住,不管是媽媽老婆姐姐妹妹女兒,洗完澡後的排水口都會被頭髮堵住,而且妙的是,女生通常不愛隨手清理,根據私下調查顯示女生的想法(哪來的?),反正明天還是要掉,不如等整個塞住再一起清吧(大誤)

0620掉髮.jpg

按正常生理狀況來說,女生每天就算什麼都不做也不刻意傷害都會掉50根以上的頭髮。若是突然覺得排水孔、梳子上的頭髮變多,就要留意是否有落髮問題。台灣約有成女性有掉髮的困擾,其中成和疾病有關,平日若是突然大量掉髮,也就是1天掉髮超過100 根,可能是身體發出健康警訊,另外飲食不均衡也可能是掉髮的元兇。

掉髮過多和月事不調一樣,其實是身體給你的警訊,可從食物中攝取所缺乏的營養,由內而外的改善落髮狀況,同時慎選髮類用品,雙管齊下。

補蛋白質:

0620蛋白質.jpg

蛋白質是頭髮的主要成分,是製造毛髮的主要營養素,一般而言過度減肥或營養不均的人最容易有落髮現象。營養師建議多補充優質蛋白質,如紅豆、黑豆、黃豆、蛋、魚、雞肉等。

補鐵:

如果說蛋白質是頭髮的樹幹,鐵就是灌溉樹根(毛囊)的養分。多吃含鐵質的食物,為毛囊細胞提供氧氣。動物性和植物性食物通常都含有鐵質,若要天天補充,動物性蛋白質過多恐造成身體負擔,可多加攝取植物性如紅豆、綠豆等,除了補鐵也可補蛋白質。

0620紅豆湯.jpg

很多女性在生理期時喜歡喝紅豆湯,紅豆除了可以改善生理期不適外,補充適量的鐵元素可以讓頭髮更健康強韌。

100公克

> 5毫克

肉類

豬血、鴨血、鵝腿肉、豬血糕、豬肝

魚貝類

西施舌、牡蠣、文蛤、九孔、小魚干、蝦皮、章魚

蔬菜類

紅莧菜、山芹菜、黑甜菜、紫菜

豆類

黃豆、皇帝豆、紅豆、綠豆、豌豆、米豆

堅果種子類

黑芝麻、白芝麻、西瓜子、腰果、菱角

資料來源:衛福部

補氣:

0620黑豆.jpg

中醫認為頭髮的營養來自氣血,而血氣的根源就是腎,有一句話說腎其華在髮,說明了想看腎氣是否充足,就看它是否足以運化成為「血」去滋潤頭髮。想要改善掉髮,中醫師建議從「養肝血」、「養腎」、「補氣血」等方面一起著手。黑色食物補腎,所以黑豆、芝麻、海帶等食物都是有幫助的,臨床上更有食用黑豆三個月由白髮變黑髮的案例。

補亮:

把髮質養好除了食補外,使用適合自己的髮類產品也是很重要的,配合正確的護髮觀念如洗髮精不要在頭髮上留太久,潤髮及護髮產品是針對髮絲不要用在頭皮,養出一頭青絲人人做的到,近年流行對頭髮及環境無負擔的無矽靈洗髮精,在挑選的時候不妨稍微看一下瓶身標註的成分,養髮產品由於直接接觸頭皮,就好比臉部的乳液,能不慎選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紅豆 黑豆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e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