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.07.01【聯合報╱林靜莉/振興醫院衛教師】


「我不知道要怎麼辦?我有好多好多問題不知道怎麼辦?醫生要我來問妳!」林媽媽(化名)眼眶泛紅一付不知所措的樣子,慌忙談著她血糖高低變化、失眠、血尿等等難受的情況。

「上禮拜因為泌尿道感染進急診,竟然尿出鮮血來,嚇了我一大跳,前一次還沒那麼嚴重,最近幾天又開始覺得不舒服,不知道是不是又要發炎了,怎麼辦?」講到這她突然皺著眉捂著嘴低頭說:「我女兒說我很臭!我女兒說媽媽你那裡很臭ㄟ,還叫我在家裡不要穿內褲比較好,我哪敢...我都不知道怎麼辦了!」

根據上述內容,以及林媽媽已過更年期的年紀、BMI>29(BMI建議值18.5~24)的體重,推測她可能有失禁的煩惱。「林媽媽妳除了血尿、尿道反覆發炎,是不是有時候會有尿憋不住、尿失禁的感覺?」她默默點頭。「常常都會滴,所以我都用護墊,每天都會換一次。」我驚訝瞪了大眼睛。「嘩~林媽媽妳是作什麼的?工作這麼辛苦,連上洗手間換護墊的時間都沒有。」她不好意思地說:「沒有啦,我已經退休了都在家裡面。」原來她除了失禁的煩惱,還有私密處的衛生問題。

「新鮮尿液不像積尿許久的馬桶那麼臭,是因為尿液雖然含有許多排泄廢物,只要還在未發炎的膀胱裡,尿液就是無菌的狀態。不過一旦被排出接觸到空氣、細菌,它就變化了,再加上糖尿病的尿糖,更是容易滋長細菌。」「就這樣把細菌最愛的食物整天放在內褲裡,使得尿道、陰道跟這些細菌在一起,細菌怎麼可能放過這個天大的機會!它當然會入侵身體,引發感染導致尿道、膀胱發炎,嚴重甚至會逆著輸尿管上去攻擊腎臟!」

「這怎麼辦?是不是開刀就好?不然一直漏尿,最後腎臟壞掉洗腎怎麼辦?」林媽媽緊張問著。安慰她說:「別擔心,醫生會再幫你追蹤檢驗值,有沒有再發炎看結果就知道了,治療就遵照醫師的指示,是不是要開刀應由泌尿科醫師評估,還有不要對自己那麼摳!」她楞了一下,繼續解釋:「不要總是虧待自己!要減少感染的訣竅很簡單,要把私密處皮膚當作初生嬰兒小屁屁一樣照顧,要通風、透氣、不悶熱,只要沾到就換、髒了就用清水洗。」

陰部肌肉.jpg 

「平常可以做運動,那種很像在憋尿的凱格爾運動!」拿起紙筆邊畫邊說明:「尿道、陰道、肛門像三個束口袋的開口(劃了三個圈圈),肚子、屁股、大腿肌肉像束口袋的繩子,用力一夾一縮就像把袋口拉緊,這樣裡面的東西就不會漏出來了!」

凱格爾運動.jpg
「凱格爾運動(骨盆底肌肉運動)對輕度尿失禁有明顯效果,嚴重尿失禁或會陰部肌肉、神經受傷情況下,效果就不明顯了,如同束口袋的袋口、繩子受損,內容物就會漏出來,醫生視情況以藥物或手術治療來改善。」
「我們現在來練習一下,手先放在肚臍下面、大腿內側,然後慢慢吐氣,腹部還有下面都要用力夾縮,用手感覺一下肌肉有沒有在用力?」「嗯!」她點點頭。「好,用力堅持一下,1秒鐘、2秒鐘、3秒鐘、4秒鐘、5秒鐘,很好,現在放鬆休息,再來一次,加油!再撐5秒鐘。」她吸了口氣說:「嘩~會累,才練習幾下就快流汗了。」

「用力鍛鍊到肌肉才會熱會累,每天要做100下。」「啥!我才做三下就很累了,還要做100下!」她靦腆笑著。「沒關係!每天增加3~4下,等到下個月返診就可以做到100下啦!還有,運動對糖尿病、體重控制都有幫助,一『縮』三得,林媽媽妳真的賺到囉!」
文獻指出,停經後女性糖尿病友要避免體重過重(BMI>25),體重過重會增加腹部壓力,同時讓膀胱和尿道負荷提高,超重愈多被尿失禁纏上的機會就愈高。為了預防及改善尿失禁,私密處的衛生要注意、肌肉要多鍛鍊外,體重的控制也是不容忽略。

資料文獻
SL Jackson, D Scholes, EJ Boyko, L Abraham, SD Diabetes Care 28:1730-1738,2005
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凱格爾運動影片
洪秀娟 台大物理治療理論報告 婦女應力性尿失禁治療:骨盆底肌肌力訓練與用力前自主收縮技巧之比較
李秋香(2003)。尿失禁婦女骨盆底肌肉運動介入之成效及其相關因素探討。未發表的碩士論文,台中: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e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