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03月23日  來源:金羊網 -- 羊城晚報


做B超檢查,煩!在醫院所有檢查項目中,婦科B超檢查是常年人滿為患,通常是需要先預約再排隊。據統計,每三個婦科病人就有一名需要做B超檢查。然而,在B超檢查室經常會遭遇男醫生,有些女性對此感覺十分尷尬,特別是做陰道B超時,需要向"男醫生"暴露外陰,更讓她們不自覺產生抗拒的心理。

針對這種情況,中山二院婦產科超聲專科主任羅葆明表示,患者的這種心情和感受,醫生完全能夠理解,女性患者在做B超檢查時可以選擇女醫生,但同時希望患者"有病不避醫"。

一大早,記者在婦科門診B超室門口看到不少女性排隊做檢查,有的做腹部B超,有的做陰道B超。婦產科超聲波專科主任周力說,幾乎每三個婦科病人就有一名需要做B超檢查。B超是一種經濟、實用、可重復、無損傷的檢查手段,在婦科疾病中主要用于診斷子宮腫瘤、子宮畸形、卵巢囊性腫物、卵巢腫瘤、盆腔內炎性腫塊或膿腫、診斷早期妊娠、流產、異位妊娠(宮外孕)等等。由于子宮、卵巢在B超檢查中能很好顯示,所以,B超已成為婦科不可缺少的檢查、診斷疾病的手段。

目前,婦科B超檢查分為兩種,一種是腹部B超,一種是陰道B超。周力學說,一般做陰道B超的女性患者,會比較傾向選擇女性醫生,因為做檢查的時候會向醫生全部暴露外陰。

患者心聲:身體暴露不好意思

劉小姐由于月經紊亂,去某醫院看婦科,醫生問診之後,給她安排了陰道B超檢查。拿著檢查單先預約排隊,第二天她才上醫院做檢查。劉小姐說,"當時排隊的人有一大堆,我排了一個多小時才輪到,一進檢查室,抬眼就見到一名男醫生,我這個心情一下很緊張了,難堪、尷尬、害羞、反感......心想怎麼是一名男醫生?但是為了看病,只好忍了,根本由不得你選擇,因為當時排隊的人太多,我要不做的話,又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輪得到我。"

劉小姐認為,對女性患者來說,男醫生往往首先是一個異性,其次才是一個醫生。這是不可回避的事實。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,向異性暴露身體並接受檢查和處置對女患者是一種很大的心理挑戰。女患者固然不應該因為思想保守而回避男醫生,她應該意識到男醫生首先是一個醫生,其次才是一個異性。但是改進思想觀念並非我患者的義務,更不是就診的前提,醫院不可能只給思想解放的病人看病,在選擇檢查醫生這一點上,醫院應該更加人性化一點。

醫生心態:醫生眼裏不分男女

B超室裏工作繁忙。據統計,B超室一天大約要檢查100-120名患者,醫生們通常都是上午1點、晚上7點才下班。周力學介紹,在婦產科裏2/5是男醫生,而因為害羞,介意男醫生給自己做檢查,提出換醫生的女性患者不到5%。

"當然也有一部分患者雖然沒有直接講出來,但從其表情都能看出來其排斥和抗拒的心態,比如遲遲不肯上檢查臺,面紅耳赤,心情緊張。"周力學說,"患者和醫生配合好的話,檢查過程自然會比較順利。當然如果有患者一定要求女醫生給做檢查的話,一般都能理解並滿足其要求。患者首先在預約的時候,可以提出要求女醫生檢查;其次,在走進檢查室以後,還可以提出自己的要求。"

在B超室裏,另一名男醫生向記者表明心跡:在醫生眼裏,患者其實是不分男女性別的,對于婦產科醫生而言,患者生殖器官就是我們工作的對象,所以根本不存在其他的一點雜念。

超聲室主任羅葆明說,常言道,有病不避醫。大部分就醫的患者還是能接受男醫生做檢查的,但像體檢,如中考、高考、兵檢等,由于體檢對象與病人不一樣,涉及男女隱私部位檢查,原則上是安排同性醫生檢查的。另外,按規定,男醫生檢查女病人生殖器時,必須有女醫務人員或家屬在場。(張華、邢映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e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