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木槿花

別名:洛神葵、洛花、洛濟葵、山茄、紅葵、紅角葵、萼葵、葵萼果

 

科名:錦葵科,一年生木質狀草本植物 

學名:Hibiscus sabdariffa 

英文名:Roselle

1119-1.jpg 

 

藥用用途洛神花的根為強壯劑,種子為緩下、利尿、強壯劑。花對腸及子宮頸具抗痙攣的功效,還可以降血壓、驅體內蟲。

 

 

營養成分:蛋白質0.3%、醣類0.15%、脂肪0.1%、維他命A、C、 鐵、鈉、蘋果酸。 

 

來源:洛神葵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,相傳原產於印度,1596年引進英國,十八世紀時開始被作為調味品使用。台灣則是在1910年,由曾經擔任農業試驗所所長的日本人,藤根吉春自新加坡引進;後來又陸續有人從夏威夷和菲律賓引進洛神葵品種,由農業試驗所試種成功,繼續繁殖。

 

 

療效

 

醃漬過的洛神花可當蜜餞,對女性亦有補血效果。

民間傳聞洛神花具有解熱、抗高血壓、治療肝病、平衡身體內的酸鹼值的效果。

 

科學家進一步發現洛神花的萃取物,對於預防癌症、冠狀動脈硬化、幫助消化以及抗老化、抑制自由基活動有相當的功效;對於幫助女性生理週期也有不錯的效果。 

去子實後新鮮的果萼還含有蘋果酸,可以作為果醬、果汁、果凍、茶包、蜜餞及清涼飲料,加糖發酵可以釀酒。 

 

未熟的果萼可以作為醋的原料或當蔬菜,嫩葉生食或熟食都可以;幹莖有纖維可作為紡織和造紙的用途。

 

中國藥物植物學會理事長洪安峰表示,洛神茶對於燥熱性虛火上昇、高血壓有不錯的功效,不但可以消暑降火,還可以提神解勞。  

如果兒童的腹內積蟲,則可以採擷未熟的果實及花煮成湯汁飲用,驅除體內的寄生蟲及幫助利尿。而將洛神花果萼釀製成酒,則具有滋補強壯、舒筋活骨、順氣活血、保肝益心的作用。  

中醫師張信年指出,洛神花的漿汁屬於微鹼性食品,經食用消化、吸收後,可以將酸性體質轉化為微鹹性,平衡體內的酸鹼值,有益於身體健康。

 

 

寰生生技執行長陳志豪則表示,洛神花所含的成分中最受重視的是一群所謂「化學預防物質」(ckemopreventers),簡單地說就是一群存在於植物中的抗氧化劑。這些物質經實驗證實能降低血脂肪、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、抑制血小板的凝集、降低血栓的形成、減少動脈冠狀硬化,以及預防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。  

陳志豪表示,目前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,自由基的過度活躍是身體氧化、老化和衰敗的關鍵因子。而一般認為自由基與心血管疾病有關,是因為自由基會促進脂質氧化與過氧化,以及攻擊血管壁細胞,造成血管的損傷。為了避免身體過度氧化,因此必須從蔬菜和水果中攝取抗氧化劑。他指出,洛神花萃取物中所含的抗氧化劑成分,可以說是眾多蔬果中的佼佼者。

 

 

 

資料來源:生技時代生物科技知識經濟網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e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